职业插画师、模型制作者,
曾参与江南小说《天之炽》机甲设计,杂志《虹色》插图绘制,受邀为吉林美术出版社编著绘画教程书《马克笔最强之路-终极漫画插画教程》。为人民邮电出版社制作编写模型教程书《高达模型制作专业实例教程》
约稿请私信

算是发个牢骚,觉得不中听就划开吧,今晚又跟朋友聊到了文化gz的问题,不难发现如今变态的管制不仅摧毁了很多创作者的职业生命,也摧毁了创作者群体应得的尊重,“看客”的地位却在天平的另一边不断抬高。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平台的好作品下面有很多意见,虽然意见的提出者不乏资深同好,但很多都还是一些完全没有创作经验的人,他们用道听途说的几个名词拼凑出似乎很有逻辑的话,以求创作者接纳这些意见,而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尊重创作者的思维导出的结果,哪怕再加几句敬语把自己打扮成良师益友。很简单一个道理,为什么这些人看到作品不符合自己审美时,第一个想到的并不是“作者这样处理是出于什么考虑?”,而是“作者错了,我要拯救他”呢?我想这大概是一种“我没做过但相信我,我很懂(总统脸)”的心态吧。虽然评论家每个时期都有,但用 态度 和 意识形态 来抨击作者的,10年前我没见过,这几年还爆发性增长了,记得前段时间还发生过一次小朋友集体吐槽画手群体没文化的事件,没花一分钱白嫖,骂着追更每天都在发生,这些事情都足以说明,创作者已经难以获得应有的尊重了。在如今的管制状态下,“看客”无法形成对创作者的正确态度,自然也不会想到,动脑动手的作者们,才是作品的妈。

不仅是普通看客,就连行业里也慢慢出现了病态情况,跟几个画手朋友聊过后才互通了一个可怕的情况,有这么一群新手作者,他们有组织地到处去资深作者的主页下面钓鱼引战,上钩之后就拉帮结派过来带节奏对骂,一直努力创作的作者当然不具备什么辩论能力,一下就被气得理歪爆粗,这帮人却能破罐破摔,粉丝们看着自己偶像人设崩坏纷纷退散。OK他们目的就达成了,把强大竞争者击垮的同时又收获了热度和一群凑热闹金鱼脑的粉丝。画手朋友们都遇到过了,我在半年前也遇到过了,套路完全一样,只可惜我们现在才确认了这个垃圾群体的存在,而我们无法得知这个群体的人数,又或者是否有更多这样的群体混迹在各行各业里。虽然这些鼠目寸光的新人最终会享受雪崩,但目前受害的确确实实是付出了多年努力的创作者们,大家真的要小心,特别是看到那些“我也是艺术生”,别回复。

就这么多。

都是些失眠出现的碎片想法和互通的情况,反正先努力着吧,只希望自己别在黎明到来之前猝死,两种意义上都是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31 )

© 白用感叹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